九游官网个人中心

九游官网个人中心: 我校喜获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全国决赛二等奖

发布者:李必成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755


参赛作品:《基于自研通用型物联网网关的城市内涝三维监测分析预警系统》

获 奖 人:李琨、王怡、刘融港

指导教师:杜建华、陈子鹏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英文名称:China Graduate Contest on Smart-city Technology and Creative Design,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决赛于812-14日在上海松江举办。本次赛事规模创造了历届之最,全国27个省份的267所研究生培养单位,6716名研究生组成的2034支队伍参加本次赛事,最终角逐出129支队伍荣获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其中一等奖18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6项。

九游官网个人中心研究生李琨、王怡、刘融港将AIIoT课题组在物联网监测装备、物联网监测系统集成、三维GIS预警系统等领域的技术成果,应用于三维城市内涝灾害的监测预警。其作品《基于自研通用型物联网网关的城市内涝三维监测分析预警系统》,在历时一年多的比赛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在决赛阶段荣获二等奖。

该作品针对现有的内涝监测预警平台的数据单一、地形数据精度不足、降雨量精度不足、多以二维形式展现等问题,利用比 GPS 更高精度的 RTK 和无人机方案建立研究区域的高精度 DEM 模型,开发通用性网关设备实时采集区域降雨量等多种数据,进一步结合水文学模型、三维GIS 技术、城市地形地貌、排水系统等对城市内涝灾害的时空演化特征进行分析,以实现对内涝灾害的实时监测、评估、风险预警、超前应对。

AIIoT课题组起源于我校“新工科”专业转型,致力于新兴热点发展与安全工程的有机结合,依托物联网技术与信息系统,实现风险因素的在线监测、评估、预测、预警以及应急管理。课题组成立于2018年,是为了适应学科融合与学科转型的需要,以物联网监测监控与灾害预警、智慧城市、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对象,包括风险监控与预警、智慧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课题组依托于学院的优势学科,深耕“物联网+”多年,将物联网技术灵活运用至实际生产工作中,重点围绕矿产开采、地质灾害防空、内涝防治等领域的风险物联网监测预警设备、嵌入式系统、三维实景监测预警平台的设计开发,拥有多项发明专利,获安全科技进步奖一项,并多次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系列竞赛等国家级比赛中获奖。


九游官网个人中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