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游官网个人中心

九游官网个人中心: 奋进“十四五”建功”双一流”——信息系党支部开展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362


(通讯员  陈旭)2022512(星期四)下午,信息系党支部在文波326开展奋进“十四五”,建功”双一流”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刘雅琦主持,学院院长金大卫、副院长李毅鹏参加支部组织生活。

1. 刘书记主持 “奋进‘十四五’建功‘双一流’”5月主题党会

会议首先进行《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理论的集体学习,大家在刘书记的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章中规定的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应尽的权利和义务。刘书记指出,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每个党员自觉履行义务的基本要求,是增强党的组织观念、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关心党的事业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员增强党性修养和提高思想觉悟的现实表现;各位同志要把佩戴党员徽章作为一种自觉行动,把亮出身份作为一种无声承诺,把作出表率作为一种目标追求;通过自觉行使党员义务,让广大党员同志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时刻强化自己的责任。刘书记强调,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总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在整个党的法规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全体党员同志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和党员的庄严责任,对待党章要坚持不懈常学常新、常思常进。

2. 刘书记带领党员同志开展理论学习

随后,刘书记组织大家进行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内容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文件进行展开:《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3. 专题学习

在专题学习中,刘书记重点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党员教师们围绕该主题,结合我校的双一流建设情况和九游官网个人中心的专业特色,进一步深入领会总书记强调的扎根中国大地,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刻内涵。在教育工作实践中,“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这一根本遵循,在为莘莘学子授业解惑的同时紧紧抓好思政教育、上好思政大课,推进思政建设,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

4. 李毅鹏副院长鼓励大家建设课程思政

        会上,刘书记带领大家就“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做了重点学习,她强调,青年学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该阶段青年学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蒙以养正,圣功也”,意思是青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随后,刘书记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分别阐述了新时期思政课建设对高校教师的现实要求,鼓励各位党员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多种形式、多种思维、多种方法对青年学习加强思想引领和思政教育。

5. 刘书记领学如何做好青年学生思政教育

        之后,刘书记组织大家展开党小组讨论学习,重点围绕“什么是时代新人、怎样培养时代新人”进行研讨。各位党员教师纷纷发言,有同志指出,时代新人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下,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方向、过硬的本领担当、完善的综合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也有同志指出,在培养时代新人方面,不仅要让学生们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还要用新思想武装他们,让青年学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还有同志提出,新时代的青年要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员们各抒己见,为新时代培养时代新人建言献策。

6 .党小组学习讨论

最后,党员教师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徽庄严宣誓,表示时刻牢记自己光荣的党员身份、谨记党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教学实践中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担负起授业解惑的职责使命;在立德树人中立足时代之基、回应时代之问,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切实担负起培育时代新人的职责使命。信息系党支部的教师们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要勿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时刻以誓言来激励自己,时刻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誓言。

7.党员老师们庄严宣誓


九游官网个人中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